交換機(jī)為什么要用-48V電源?
交換機(jī)電源起源于共電式人工交換機(jī),共電式的概念就是由交換局統(tǒng)一供電,于是對電源做了如下要求:
1,中央電池的一極必須接地,原因是保證交換機(jī)上任何一點(diǎn)對地的電壓值都不會(huì)超過中央電池的總電壓值,當(dāng)高壓接觸交換機(jī)時(shí)可以迅速入地以確保人員安全,另外,各局之間可以通過大地作為共同端線以實(shí)現(xiàn)單線通信。
2,中央電池總是以正極接地,原因是可以保證交換機(jī)中的各元件的導(dǎo)線電位低于地電位,可以保證導(dǎo)線受到電蝕而損壞,因?yàn)閷?dǎo)線外的絕緣材料中含有雜質(zhì),受到空氣中潮氣影響會(huì)形成酸根等負(fù)離子,若中央電池負(fù)極接地,則導(dǎo)線電位高于地電位,容易使導(dǎo)線因電化學(xué)作用而被腐蝕,具體的原理高中化學(xué)講的狠明白。所以直到現(xiàn)在,不僅是交換機(jī),所有的局用設(shè)備都是以電源的正極接地,而我們能夠接觸到的電壓值也是-48伏或者-53伏。
至于為什么標(biāo)稱-48V而實(shí)際使用-53V,這是因?yàn)殡姵亟M的電壓的確是-48V,這一點(diǎn)在交換機(jī)的供電設(shè)備發(fā)生問題而使用電池時(shí)可以看到,因?yàn)閱蝹(gè)局用大容量電池的電壓就是2V,每組由24個(gè)電池串連,所以長期以來,交換機(jī)供電電壓就習(xí)慣性的用48V,其實(shí)交換機(jī)內(nèi)部的工作電源多數(shù)為-5V,-12V等,而對用戶的振鈴電壓有可能高達(dá)100V,日常線路電壓也有60V到80V,ISDN線電壓更高達(dá)96V,所以選擇-48V這個(gè)電位正好上得去下得來,而且不會(huì)在電路上形成很大得電流;考慮到一方面日常供電時(shí)需要對電池進(jìn)行浮充,供電電壓要維持在比較高的水平,另一方面,也要考慮交換機(jī)工作的壓降問題,所以電源設(shè)備的輸出一般為53.52V。
補(bǔ)充一點(diǎn),48V是考慮了最大的用戶線環(huán)阻情況下對話機(jī)的饋電.(早期用戶線是恒壓,不是恒流).現(xiàn)在用戶電路用恒流20MA,對于超遠(yuǎn)距離用戶饋電用的是96V,中興華為的RSLC板就是這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