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佳佳
按流量計費:分成1M、2M的下載速率和15GB、25GB的月上網流量,將寬帶月資費標準分為定為80元、96元、120元和144元四檔
最便宜的一檔月資費為80元,下行最高速率為1M,并限定每月上網流量15GB,超過15GB的部分按照0.01元/MB計費
按時長計費:包括20元、50元、80元、120元、150元分別包10小時、30小時、150小時、240小時和“不限時”五檔。
因被指針對BT(一個多點下載的P2P軟件,其傳播特點有些類似于傳銷,下載者同時也是下載源的提供者,提供者越多,速度就越快下載),此前曾引起全國范圍內廣泛關注的南京電信寬帶按流量計費方案,在經過“充分醞釀”之后于昨天正式出爐并開始實施。這也是國內寬帶運營商首次公開正式實行寬帶按流量計費。
早報記者昨日從南京電信獲悉,這個按流量計費的資費標準中最便宜的一檔月資費為80元,下行最高速率為1M,并限定每月上網流量15GB,超過15GB的部分按照0.01元/MB計費。
限時改限流主要針對BT
按流量計費,是指按照用戶上網發送和接收的數據量收費,有別于傳統的根據用戶上網的時間長短而收費的計費方式。
盡管南京電信一再否認南京是中國電信按流量計費方案試點城市的說法,但南京電信從今年年初起就對其寬帶用戶實行流量管理,直至昨日正式推出寬帶按流量計費的資費標準。南京電信實行流量管理,并推出按流量計費的原因,其實是源于對P2P軟件,尤其是BT(BitTor-rent)下載的無奈。
傳統的http和FTP下載,受限于服務器的帶寬,下載的人越多速度越慢,而BT等P2P類型的下載軟件使用的是多點共享協議,下載用戶越多,速度越快,從而導致帶寬資源被大量占用,運營商壓力增大。根據南京電信網絡系統去年12月的統計數據,南京電信家庭寬帶用戶流量最大的前10%的LAN用戶的上網流量占LAN用戶總流量的66.47%;當月寬帶用戶的平均流量為8G,而流量最大的LAN用戶當月流量達2651G。南京電信市場拓展部一負責人在接受早報記者采訪時表示,“無論使用流量多少,均按統一價收取‘包月費’對于不用BT的用戶來說是不公平的”,因為10%的寬帶用戶占用了60%的互聯網核心資源,南京電信是為了“規范單個用戶濫用寬帶的行為,從而提高絕大多數用戶的寬帶通信質量和互聯網整體使用價值”,而進行統一流量管理,進而實現按流量計費。
垃圾流量也要用戶埋單
“用戶不需要的信息,如垃圾郵件、網頁廣告等是否也計入用戶的流量?”這個質疑從之前傳出“按流量計費”方案起就一直備受關注。由于根據現有技術還無法有效剔除“垃圾流量”,因此國內大多數專家甚至一些電信內部人員也都據此認為現階段實行“按流量計費”還不成熟。
然而南京電信還是義無反顧地推出了寬帶“按流量計費”的套餐,該公司在回答網友這一提問時稱,用戶選擇的流量套餐對應的上網流量包含用戶認為不需要的信息產生的流量,由于互聯網計費系統無法區分該流量對用戶是否有用,因此用戶上網時發送和接收的所有信息均納入流量統計。
同時,南京電信還“善意”提醒用戶在上網時,“不要打開自己不感興趣的網頁”、“避免垃圾郵件騷擾”、“定期殺毒以免中毒導致流量異常”等,盡量減少“不必要的流量”以免多掏腰包。
網蟲:新方案后費用翻番
南京電信此次推出的按流量計費也稱“現有的大部分按時長計費的寬帶用戶,在選擇按流量計費以后,支出的費用將降低”。
南京電信原有的“按時長計費”包括20元、50元、80元、120元、150元分別包10小時、30小時、150小時、240小時和“不限時”五檔。而實施按流量計費后,則分成1M、2M的下載速率和15GB和25GB的月上網流量將寬帶月資費標準分為定為80元、96元、120元和144元四檔。用戶可選擇的面變小了,而且起點變高了———起碼從表面上看,那些原來選擇20元、50元檔次的用戶肯定是被“殃及”了。
早報記者隨機采訪了一位在南京新街口工作的白領,“每天除了睡覺、吃飯和上班時間,我在家的平均上網時間不會超過5個小時,所以用80元包150小時的套餐足夠了。而且老是出差的那幾個月還能轉成20或50元的。但是按流量計費的話80元已經是最低標準,而且還要限流15G,肯定不劃算。”
同時,一些24小時都需要掛網的“網蟲”向記者反映,現在自己使用的是150元不限時的包月,每月的流量都超過60GB,無論“按流量計費”中的哪種套餐來算,每月超出的幾十G的流量必須按0.01元/MB支付,最終每個月的寬帶費用都將超過5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