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電力系統(tǒng)被媒體推到了風(fēng)口浪尖上,好象是緣于某部長在某大會上的一次發(fā)言,自此之后網(wǎng)上對電力系統(tǒng)的征討聲此起彼伏,一浪高過一浪.現(xiàn)在,國家又出臺了《關(guān)于調(diào)整電力企業(yè)工資標(biāo)準(zhǔn)的意見》等等等等規(guī)章制度,網(wǎng)上又盛傳電力系統(tǒng)降工資的消息,讓像我這樣的身處偏遠山區(qū)變電站的電力系統(tǒng)的職工們郁悶的要死.我想說的是這一切對我們這些身處不發(fā)達地區(qū)的電力職工是很不公平的,因為網(wǎng)上的所有關(guān)于電力職工收入的說法在我們這里是絕對不存在的,但我相信一些專家,學(xué)者們的數(shù)據(jù)也不是空穴來風(fēng),但我想那可能是在那些發(fā)達地區(qū),或是在效益較好的單位搜集的數(shù)據(jù),對于我們這樣一個地方偏僻,效益又差的單位來說是絕對不符合的.
關(guān)于我們的工作,我想說我們基本上是干一天工作休息一天這樣的模式,因為我們工作一天不是普通的8小時工作制,而是24小時工作制,以我所在變電站為例,我們干一天休息一天,,8天為一個工作周期,在8個工作日中有6個是必須24小時留守在變電站上的,剩下的2天晚上才可以回家睡覺.這種特殊的工作方式往往使得一些老職工伴有一些頭痛,耳鳴的癥狀,晚上在電流的噪聲中常常夜不能寐,皮膚暗黃.一般,尤其是我們這樣的變電運行人員臉色很差,跟普通的健康人員一眼就可以分辨出來!而且.我們的工作時間如果按小時計算比社會其他行業(yè)的上班族的工作時間都要長,最郁悶的就是通常在大家都高興地休假過節(jié)的時候一定是我們要加強上班的時候,公眾節(jié)假日用電量會增加,也就意味著負荷要增加,為了保證大家能夠過好節(jié),我們必須要保證設(shè)備安全穩(wěn)定地運行.而我們終于有機會休息的時候家里的人又往往在上班.
我本人是去年在南方的一所大城市大學(xué)畢業(yè)進電力系統(tǒng)的,之前,我也是對電力系統(tǒng)存在這樣或那樣的想法,以為進了電力系統(tǒng)進會提前過上小康生活,可是事實上不是!電力系統(tǒng)遠沒有我想象的或者說社會上流傳的那么好,我的實習(xí)期是1年,比國家規(guī)定的半年要更長,在此期間是沒有任何獎金的,只有可憐的626.42RMB,而且被分配到偏遠的變電站,大家都以為這里沒地方花錢,實際上哪里是啊!因為這里地處偏僻,加上地理環(huán)境較為惡劣,這里的菜是從遠處的大城市進來的,一般幾毛錢的菜在這里漲到幾塊,每個月我基本上都會赤字,現(xiàn)在雖然快要轉(zhuǎn)正了,可是已經(jīng)欠了周圍師傅們上千塊錢了!即使以后轉(zhuǎn)正又能拿多少錢呢?我又要等多久才可以還清負債呢?我不知道!現(xiàn)在又要降工資,我只能保持緘默了!現(xiàn)在和我一起畢業(yè)的同學(xué)在南方的城市里都找到了自己的位置,待遇自然比我要好太多,唯一的"缺點"就是沒我的單位"穩(wěn)定"!
請大家在把注意力集中在電力系統(tǒng)的這個整體的時候,稍微的分出一點精力來關(guān)注一下像我一樣的電力職工!有誰相信身處偏遠山區(qū)的電力職工的待遇誰相信能年薪10萬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