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興庭
據(jù)報道,電力系統(tǒng)正在醞釀一場"減薪風暴","有的人說要降低30%~50%,也有人說要降到1997年的水平。"前段時間,華電集團召開員工大會,要求各級單位"規(guī)范本部員工的收入分配制度"。而國家電網(wǎng)公司也在內(nèi)部會議上要求,"一律不得在工資總額以外發(fā)放工資性收入"。(《21世紀經(jīng)濟報道》7月20日)
從工資計劃管理、工資收入管理、人工成本管理和規(guī)范工資收入來源著手,電力系統(tǒng)一系列文件使得此次減薪來勢洶洶。審計署在去年曾給電力行業(yè)貼上了"系統(tǒng)工資增長過快,沒有統(tǒng)一的分配制度"的標簽。這段日子,以電力系統(tǒng)為代表的壟斷行業(yè)過高收入,更是成了當下收入分配改革討論中的眾矢之的。那么,這一次的減薪風暴,是不是處于風口浪尖的電力系統(tǒng)為緩解壓力而試圖做的一次自選動作?
減薪,減的自然是工資,正如國家電網(wǎng)公司所要求的那樣,"一律不得在工資總額以外發(fā)放工資性收入"。那么,"灰色收入"呢?"減薪風暴",減得了灰色收入嗎?
俗話說,白道掙錢,黑道騙錢,灰道撈錢。灰色收入,作為一種介于合法與非法之間的收入,其產(chǎn)生的原因,與制度缺陷和管理缺位有關(guān),也與行業(yè)壟斷有著千絲萬縷的聯(lián)系。經(jīng)濟學家吳敬璉曾說,腐敗和壟斷是造成當下貧富差距拉大的主要原因。如果說腐敗產(chǎn)生的是"黑色收入"的話,那么,行業(yè)壟斷下的高工資、高福利,則是一種典型的灰色收入了。
就拿廣泛存在于電力行業(yè)、由電力職工投資的"多種經(jīng)營產(chǎn)業(yè)"(多經(jīng))來說吧,他們與主業(yè)---電力是兩塊牌子,一套人馬。盡管電力行業(yè)全面虧損,但并不妨礙生產(chǎn)與銷售電力物資等"多經(jīng)產(chǎn)業(yè)"的利潤。憑借行業(yè)壟斷,他們把自己生產(chǎn)的設(shè)備通過"左手"賣給"右手",利用關(guān)聯(lián)交易將國家的資金來個"乾坤大挪移",主業(yè)的利潤立馬就轉(zhuǎn)移到職工自己投資的"多經(jīng)"上,并最終成為他們看得見的收益。
前段時間,有報道,"倒閉電廠的抄表工年薪10萬",何以會發(fā)生這種離奇的事?貓膩就在這里。國家的發(fā)電廠盡管在虧損邊緣掙扎,但虧的卻是國家的,虧多少上面都有補貼。但"多經(jīng)"卻是電力企業(yè)職工自己的,是不能虧的。國家正處于能源緊張的時刻,只要電力投資還在繼續(xù),發(fā)電量還在增加,電力設(shè)備還在損耗,"多經(jīng)"就還可以憑借電力的行業(yè)壟斷獲取超額利潤。于是,主業(yè)年年虧損而"多經(jīng)"收益卻畸高,這種奇特的現(xiàn)象產(chǎn)生了。
有人說,國家保護職工入股分紅。這沒錯,但是,電力行業(yè)的"職工入股分紅",卻是建立在整個行業(yè)的壟斷基礎(chǔ)上。這正如一個人做了市長以后,憑借手中的權(quán)力,自己承包市政大樓的建設(shè)一樣,這合理嗎?在筆者看來,這種通過行業(yè)壟斷獲取巨額收益的行為,雖然無法根據(jù)法律來認定是違法,但至少,也并不陽光。那么,對于這種"灰色收入",對于那些入股分紅,以及眾多的獎金福利等"制度外收入",僅僅通過一個"減薪"又怎么能夠做得到呢?何況,這還只是一種"自發(fā)行為",會不會只是走過場,還很難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