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人認為,壟斷行業(yè)高收入的原因在于行業(yè)壟斷,因此,限制壟斷行業(yè)高收入最好的辦法就是打破壟斷。但我以為,對關系到國家命脈的產(chǎn)業(yè)行業(yè),必須實行壟斷,既然是走市場經(jīng)濟一定是存在競爭,有競爭的經(jīng)濟一定是存在壟斷,全球500強的企業(yè)哪家不是壟斷?只有壟斷才有競爭力,我們自己不壟斷,也會被外國人壟斷,那情況將更糟。因此,壟斷并沒有錯。
我國的壟斷行業(yè)基本都是國有企業(yè),政府是出資人,問題的關鍵是,近年來,政府是否真正履行了出資人的職責?一個突出的問題是,政府在擴大企業(yè)自主權(quán)以后,沒有實行有效監(jiān)管和約束,致使放開變成了放任,放手變成了放肆,放活變成了放縱。一個最簡單的事實是,長期以來,國企利潤一直實行全額上繳,由國家統(tǒng)收統(tǒng)支,1994年實行稅制改革后,國企稅后利潤都歸企業(yè)自已支配了,然而,是用于擴大再生產(chǎn),還是用于發(fā)放工資福利,職能部門并沒有實行監(jiān)督管理,政策如此寬松,企業(yè)焉能不順水推舟?
這樣,最終寵出了壟斷行業(yè)“老子天下第一”,“我是老大我怕誰”的壞毛病,連誰是爹誰是兒子都不知道了,一句話包了,這壞毛病是“張三兒不吃死孩子肉――活孩子慣的”,誰慣的?
解鈴還須系鈴人。當前,雖說電力行業(yè)欲刮“減薪風暴”,但終歸是用自己刀在削自己肉,除非有關云長“刮骨僚毒”那樣的鋼條兒,否則怎下得了這等狠手?壟斷行業(yè)現(xiàn)行分配政策是政府給的無疑,既然是政府給的,政府也有權(quán)收回,你利用政府給你的政策在那正經(jīng)過日子沒說的,如果你在那揮霍無度,瞎整亂整,弄得民怨沸騰、人人喊打,政府仍然無動于衷,可就奇怪了。
既然是國有企業(yè),競爭是必不可少的,但作為現(xiàn)代社會、社會主義社會完全依靠自然的競爭來調(diào)整社會的某些關系,無疑是社會的退步和悲哀,管理職能部門在哪里?……連工資問題都不能干預,還能做什么?子不教,父之過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