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21世紀經濟報道》“電力系統要降工資了,下個月就開始執行了。”傳言并非空穴來風———從5月份起,江蘇電網系統各單位主要負責人開始按公司確定的基本薪金發放工資。7月14日,華電集團召開員工大會,要求各級單位“規范本部員工的收入分配制度”。而國家電網公司已在內部會議上要求
,“各單位2006年工資總額實際發放水平控制在2005年發放水平之內,一律不得在工資總額以外發放工資性收入”。
這是風口浪尖的電力系統為了緩解壓力試圖完成的一次自選動作?以電力系統為代表的壟斷行業過高收入,已是眾人眼中一道高懸的電門,成為當下收入分配改革討論中的“眾矢之的”———之前,2005年審計署的審計已經給電力行業貼上了“系統工資增長過快,沒有統一的分配制度”的標簽。
在這次電網系統的減薪風暴中,國家電網公司已經提出了“嚴禁主業單位接受多經企業的工資返還”等規范工資收入來源的措施。
學者稱,通往電門的階梯高高在上———壟斷地位多年來少有打破,這才是電力系統高收入的牢固基石。由于行業準入沒有放開,電力企業除了縱向比較之外,難有橫向比較的參照物,這種單純的以內部激勵為主,不通過放開行業準入,加強競爭來促進行業效益的優化,不僅無助于促進社會總體福利的增加,反而會形成對社會福利的盤剝。